搜索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资讯

新闻中心
热顶铸件铸造的实验分析

类别:行业资讯   发布时间:2020-03-24 17:18:44   浏览:

  1热顶铸件铸造的优缺陷

  热顶铸造出产的铸锭内部质量好,整个铸锭组织均匀,力学性能高;在熔体转注方面完成稳定的矮结晶器铸造和同水平铸造,有效地防止熔体二次污染,提高金属的内部纯真度;热顶铸造出产的铸锭外表润滑,铸锭周边层逆偏析程度和深度小,可少车皮或不车皮;热顶铸造可充分利用铸造井口尺度单次铸造较多根数的铸锭。

  可是热顶铸造也有其缺陷,要求铸造职工有比较娴熟的操作技术;在工艺参数调理不好时铸锭会出现特有的外表缺陷。

  2实验

  2.1工艺参数

  铝合金熔体铸造温度:680℃~700℃,以比一般铸造的稍高为好。

  熔体净化:选用炉内喷熔剂粉精炼和在线熔体陶瓷过滤板过滤。

  铸造冷却水温度:小于25℃。

  2.2工艺配备

  (1)由于2,7系硬铝合金大标准圆铸锭裂纹倾向性大,实验中选用干井铸造,并选用刮水器,以削减铸锭冷裂倾向;引锭头选用多台阶式,并选用铺底,以削减铸锭底裂。结晶器内的冷却强度有必要确保能构成具有足够强度的铸锭凝壳。

  (2)热顶铸造时铸锭的外表是在热顶和结晶器的交界处构成,有时外表润滑,有时发作冷隔及与此相关联的铸锭外表层周期性偏析;在结晶器和热顶触摸的边角部位构成负压空间,熔体中的气体在铸锭表皮下凝集长大而造成有气泡的外表。操控结晶前沿在结晶器中的方位是热顶铸造取得杰出外表铸锭的重要条件。出产中通过调整铸造速度,铸造温度,冷却水压,结晶器冷却部分的高度,喷水视点等进行操控,而二次冷却水的逆流冷却作用是要害。

  为描述便利用下列符号代表有关参数:H水上为二次冷却水的逆流冷却作用在铸锭外表上发作的向上冷却间隔;H结下为单靠结晶器冷却部分在铸锭外表上发作的向下冷却间隔;H石为石墨环高度;H水为铸锭见水间隔。

  H水上与铸锭尺度和形状无关,当合金的品种确认之后,随铸造速度,铸造温度,铸锭见水处温度的提高而削减,其中铸造温度的影响最为激烈,铸造大标准铸锭时温度高,H水上相对削减。

  ①H石一般以20mm~50mm为宜,若高度太小,则结晶凝壳伸进热顶内,凝固金属与绝热层发作拉滑。为防止此现象发作,应将铸造速度调得很高,以降低H水上值。H石也不能过大,否则失去了热顶铸造的含义,若要坚持热顶铸造的作用,就要相应增大H水上值。既要增大水压,还要把铸造速度调得很低,这对出产效率显然是不利的。

  ②热顶贮槽内侧杰出结晶器的间隔对铸锭构成冷隔和周边层偏析有重要影响,冷隔和偏析区的深度与热顶内侧的杰出间隔成比例,杰出间隔越短越好,一般在3mm以内。出产中,为了削减突台对铸锭外表质量的不良作用,一般选用斜面的方法解决,其倾斜角大于45时有利于取得杰出的铸锭外表。

  ③热顶贮槽内的液面高度是指贮槽内液面至热顶与结晶器交界处的熔体深度。为了使热顶与结晶器交界处的金属液弯月面坚持稳定不变,得到比较润滑的铸锭外表,贮槽内的液面高度最好坚持在50 mm以下。假如出产中很难做到这一点,则应该尽可能使实际选用的液面高度低一些为好。

  ④为了调理H水上,一般配合铸造速度少许调整冷却水压。冷却水压较低时有时会构成液流膜,影响铸锭见水线方位,然后影响H水上向上延伸的方位,给铸锭外表质量造成不良的影响。热顶铸造时应坚持冷却水均匀,并有足够的流量和速度,一般冷却水压最好不小于0.06MPa.

  选用以上的铸造工艺参数和工艺配备条件,并且在实验期间作过屡次改动,都无法铸造出合格的铸锭。

  3工艺参数和工艺配备条件的确认

  在屡次实验失利的基础上,总结出大量的经历,要害是结晶器中所发作的冷却强度有必要满足能构成具有足够强度的铸锭凝壳,据此调整了并最后确认了工艺参数和工艺配备条件。

  3.1关于370mm标准的铸锭

  (1)添加H石,使冷却水槽到石墨环与热顶的交界处的间隔添加,以降低一次冷却强度,结晶器其他尺度不变。

  (2)H石由25.4mm加大到40mm后,铸锭凝壳见水相对较晚,即H石+H水添加14.6mm.(3)调整H石后,总高度添加14.6mm,导致H石+H水-H水上变大,进一步骤整出水孔个数,由90孔调到80孔,减小H水上,终究370mm铸锭试铸成功。

  3.2关于446.5mm标准的铸锭

  (1)添加H石,使冷却水槽到石墨环与热顶的交界处的间隔添加,以降低了一次冷却强度,结晶器其他尺度不变。

  (2)H石由25.4mm加大到45mm后,铸锭凝壳见水相对较晚,即H石+H水添加19.6mm;这时需加大出水视点以减小H水,446.5mm结晶器的出水视点由17加大到20,H水缩短约25mm……

  (3)调整H石,H水后,总高度缩短5.4mm,这就导致H石+H水-H水上变小,因此需调整出水孔个数及截面积,由4mm调到3mm孔,减小H水上。

  (4)最后进一步缩短H石+H水,总计缩短13.2 mm后开始成型,依据铸锭外表情况进一步骤整出水孔个数,由120孔改为112孔,进一步减小H水上。

  4结束语

  

热顶铸件铸造的实验分析(图1)

热顶铸件铸造的实验分析(图2)

热顶铸件铸造的实验分析(图3)